郴州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省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情况公告

发布时间: 2023-11-16 09:57 信息来源: 郴州医保 责任编辑:

   2023年,湖南省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对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永兴县人民医院、国药控股湖南维安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郴州店开展了飞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检查发现问题

  省飞检组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对被检医药机构2021年5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期间医学影像检查、临床检验、康复等重点领域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查,被检医药机构不同程度存在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问题,涉及金额181.23万元。具体问题如下:一是重复收费、分解收费、串换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将不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保基金结算,其中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永兴县人民医院存在此类问题。二是“双通道”患者档案管理、医保结算不规范,为患者提供“双通道”药品集中购药服务进行医保结算,其中国药控股湖南维安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郴州店存在此类问题。

  二、整改落实情况

  省飞检组将检查发现的问题移交后,我局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组织力量逐一复核,依法依规依约处理存在问题的定点医疗机构。截至目前,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181.23万元已全部追回,对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处行政罚款119.29万元,对永兴县人民医院处行政罚款61.65万元。各被检定点医疗机构主动认领问题,通过对责任人员进行内部惩戒、全面清理不合规不合理诊疗收费项目、优化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功能、建立健全规范医保基金使用的管理考核制度等方式,多措并举、举一反三推进飞检后续整改工作。

  总体看,我市2023年省飞行检查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要求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的问题进展顺利,在规范医保领域基金使用行为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郴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11月16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