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创新医保信息工作培训方式 提升医保信息化建设成效

发布时间: 2023-05-23 16:53 信息来源: 郴州医保 责任编辑:

  近日,临武县皓齿口腔门诊部门负责人胡女士非常高兴,经过紧张的培训学习,终于在医保信息系统中完成了该诊所的贯标校验,并通过了机构基础信息审核。

  随着全国医保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医保新系统上线运行,各地培训工作遇到了许多新课题、新挑战。一方面,新增纳入医保定点的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亟需熟练掌握医保新系统的各种模块和功能,但基层医务工作人员存在自身信息化知识技能欠缺,对业务培训接受能力不强等诸多问题。另一方面,采取集中培训等方式,由于培训过于书本化,形式上比较单一,不能充分调动医务工作人员学习和参与培训的积极能动性。因此,与时俱进地创新培训方式、转化培训思路、丰富培训内容就显得尤为重要。

  临武县医保局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一样的培训方式,将培训工作开展得更贴合医保需要,更符合学员培训需要,更适合医药机构发展需要,让培训工作在实际应用工作中更具有实效性和推动性,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一是实操培训“点对点”,确保基础信息校验无误

  为让新增定点医药机构医务工作人员迅速掌握医保信息系统,该局坚持问题导向,指导医药机构在医保编码维护、两定机构、医保信息等多个平台的数据质量提升上下功夫。根据各医药机构存在的问题,采取“点对点”,逐个击破,快速解决了医药机构工作人员操作不熟练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定点医药机构的基础信息审核通过率100%。


  二是业务指导“人盯人”,狠抓贯标问题整改落实

  该局建立问题医药机构单独的工作群,将该医院负责人、系统管理员、HIS系统工程师和涉及到医保贯标相关股室工作人员纳入到该医院工作群,逐一进行“体检把脉”,医保局各股室“人盯人”精准指导,开出“体检报告”,列出问题清单及整改建议,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及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医药机构贯标自评质量得到了保证,截至目前,审核通过率达到了95%以上。


  三是问题整治“硬碰硬”,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实效

  该局还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实效,激励后进医药机构创先争优,提高工作效能。在对医院年度考核考评中,该局重事实,讲实绩,以全年的通报为依据,列出负面清单,对2022年度医保工作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面对面约谈,并实事求是地指出医药机构问题症结,提出相关整改建议。该局主动与医药机构合力攻坚啃下医保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力求实效,接口改造率稳步提升。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