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标题 跨省异地就医咨询
来信时间 2020-09-23 11:30:09
来信人 黄*
咨询内容

帮我父亲咨询跨省异地就医政策。


基本情况如下:

1.是郴州市苏州区居民医保;

2.由于子女居住在江苏省昆山市,想要随子女长期居住在昆山市,需要办理跨省异地就医;

3.我父亲患病情况:肾衰竭,在家进行腹膜透析。年龄52周岁。

4.有个插曲:我和我父亲都曾电话、现场咨询过,政策解释模棱两可,有工作人员告知我只有职工医保异地安置才可以办理异地就医程序,也有工作人员告知我肾衰竭腹膜透析这种病不能办理异地就医。随后,我查询了国家及省级文件,明确规定了4类人员可以办理异地就医,其中我父亲就符合长期异地居住人员。且没有任何文件有提及限制病种异地就医。


因此,我想要得到以下问题的回复:

1.我父亲这种情况是否能办理异地就医?

2.需要什么程序和材料?

3.办理方式是?(邮箱、公众号……)

4.异地就医办理后具体的医保结算政策是怎样的?


答复部门 郴州市医疗保障局
回复时间 2020-09-28 15:16:12
满意度
答复内容

市长信箱:

    关于市民黄美雪女士咨询“其父亲患肾衰竭做腹膜透析是否能够办理异地就医。” 的问题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核实,黄女士父亲长期居住外地,按照国家、省市相关医保政策患病住院是可以办理异地就医的。但是,黄女士父亲患肾衰竭做腹膜透析是属于特殊门诊,家庭病床范畴,一般不需要住院治疗。目前这种情况在我省,甚至全国都还不能实行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因此,我市也还不能开通异地门诊直接联网结算。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医保局正在努力筹划中,估计明年可能将会有所突破。

    9月25日,我单位工作人员已电话联系黄美雪女士,向其解释了目前异地就医政策,取得了她的理解。同时,黄女士还咨询了其他有关异地就医政策,对工作人员的回复表示满意。如今后对城乡居民医保相关问题仍有疑问,可咨询郴州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城乡居民科0735-8889631。

 

 

                                                                郴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9月28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